社会影响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社会影响 >> 正文
黄凯南接受《新即墨》记者采访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00:00    作者:    点击:[]

打造智库“即墨版”助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访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凯南

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市委、市政府凝心聚力,以六大重点功能区建设为重点创新突破,走出了一条符合即墨县域特色的跨越发展之路。然而,面对日益严峻的区域竞争压力和创新转型、弯道超越的重大机遇,未来即墨如何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如何借助科研院校平台,针对即墨实际和发展路径进行研究,为我市乃至全国县域经济实现更高层次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在我市与山东大学共同努力下,2014年7月,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宣告成立。这既是市委市政府为我市科学发展打造的一个智库,更是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参考、探索新路径的一个重要科研机构。

成立半年多以来,研究院工作开展的如何,在哪些领域取得了怎样的研究成果,专家们对即墨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设性意见呢?……近日,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该院院长黄凯南。

县域发展日益成为中国发展最为基础和重要的组成部分,成为中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和基础性动力。

记者:为什么要专门成立一个以县域经济发展为主要研究方向的机构?

黄凯南:县域经济是中国经济的基本单元,县域间的竞争与合作也构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扎实推进,中国正在积极推动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与优化。许多诸如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现代化、产业结构转型与升级、县域金融发展、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和发展都将在县域层面积极展开,县域发展日益成为中国发展最为基础和重要的组成部分,成为中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和基础性动力。县域发展模式的转型和升级是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县域发展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深入而富有成效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却严重滞后。为更加深入地研究和服务县域发展,山东大学和即墨市成立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

选择即墨的理由: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坐落在即墨;即墨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需要借助“智库”力量,科学谋划发展思路和路径,构建“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协同发力的县域发展新模式。

记者:全省31个县级市,为什么选择落户即墨?

黄凯南:选择即墨有两个原因:其一,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坐落在即墨,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能够进一步促进山东大学与即墨的深度融合与合作,有利于山东大学更好地服务即墨经济社会发展;其二,即墨当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产业转型升级速度加快,正着力搭建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生态建设的“四大平台”,即墨发展进入了新时期,更需要借助“智库”力量,科学谋划发展思路和路径,构建“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协同发力的县域发展新模式。

研究院是由山东大学和即墨市共建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在立足为即墨发展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撑的同时,以建立工作站的形式服务于全国县域发展。

记者:研究院怎样开展工作?

黄凯南:研究院是山东大学直属事业单位,由山东大学和即墨市共建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以“扎根即墨、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为发展理念和方向,深入开展科研工作,重点解决中国县域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和关键性问题,建设县域发展研究的学术高地,争创全国一流县域发展智库。

研究院通过开展科学研究、咨询服务、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工作熏积极探索和实践高校与县域产学研密切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在立足为即墨发展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撑的同时,以建立工作站的形式服务于全国县域发展,创新县域发展研究新模式,力争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县域发展的重要“智库”,也为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研究领域包括城乡一体化、产业转型升级、县域法治等,希望能为中国县域发展模式升级和转型贡献智力。

记者:山东大学县域研究院工作重点落脚在哪些领域?

黄凯南:研究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集中开展三个重要领域的研究,希望在这些领域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为中国县域发展模式的升级和转型做出智力贡献。

第一是城乡一体化研究。集中研究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路径和模式等,破解中国城乡二元结构转型的一些重要难题,涉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农业现代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新型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等。

第二是产业转型升级研究。集中研究县域发展体中的要素结构、技术结构、制度结构、需求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和协同升级的理论机制和实现路径,重点探讨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的动态有效边界,县域发展体如何制定具有动态比较优势的产业发展战略,以及县域间在更大区域范围内的有效产业分工与合作等。

第三是县域法治研究。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在利用产业升级促进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大量矛盾和压力都下移和积累在县域。结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我们将集中研究县域政府依法行政的理论创新、实践操作、评估体系,县域法治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关系,以及县域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等。

设立城乡一体化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县域法治、县域PPP四个研究中心,拥有包括林毅夫、Jan.K.Brueckner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在内高水平的学术委员会。

记者:研究院在人才储备方面有哪些优势?

黄凯南:研究院下属五个部门,即办公室、科研部、技术部、培训部和编辑部。根据研究需要,还设立城乡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产业转型升级研究中心、县域法治研究中心、县域PPP研究中心。人员包含专职和兼职人员,专职的科研人员拥有山东大学科研教师编制,专职的科研助理拥有即墨市事业单位编制,兼职人员以协同创新的方式进入课题组。

研究院拥有高水平的学术委员会,成员包括林毅夫、刘守英、党国英、黄少安、史晋川、史正富、肖志杰、洪永淼、黄有光、G.M.Hodgson、Jan.K.Brueckner等国内外知名学者。

研究院针对即墨实际整合校内外资源组建六大课题组,试图找到既是即墨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又是全国县域发展中具有普遍性的问题。

记者:目前,针对即墨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哪些专题研究?

黄凯南:自成立以来,研究院首先对即墨发展进行深度的解剖,试图找到既是即墨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又是全国县域发展中具有普遍性的重大问题。整合包括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山东发展研究院、管理学院、法学院、清华大学、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大学等校内外科研资源,共同组建了六个课题组,分别是“即墨农民市民化的成本分担机制研究”、“传统产业升级和转型的新途径:‘红领模式’的经验和推广”、“影响拆迁合作水平的关键性因素分析:以即墨为例的研究”、“县域政府如何依法行政:以即墨为例的研究”、“即墨经济转型升级重大问题研究”、“即墨市十三五规划”等,研究成果得到充分肯定,为即墨相关产业政策的制定提供智力支撑。

对即墨发展建议包括三个方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熏调整投资方向;制定并实施相关产业升级政策,形成“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的经济增长新模式鸦产业结构调整必须内生于产业升级。

记者:这些课题研究是否对即墨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黄凯南:通过对即墨过去10年经济增长驱动因素的分析,我们发现,在过去10年,从平均上讲,资本增长率是即墨经济增长最为重要的驱动力,即墨的人口红利长期处于下降趋势,产业升级速度比较缓慢,产业间要素结构变迁效应也比较缓慢。但是,从过去5年的数据看,自金融危机以来,产业升级速度明显加快,2009年至2013年产业升级对GDP增长率的贡献份额是前5年的1.69倍,催生诸如“红领模式”、昌盛日电、森麒麟轮胎、黎明云路等高附加值的企业。但是,这些产业的比重还较低,产业转型升级还需提速。

我们认为:(1)即墨经济增长已经进入要素报酬明显递减的区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即墨新时期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加内生增长动力重要引擎,投资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依旧是即墨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但是,必须调整投资结构,未来的投资应该投向促进产业升级的领域,增加产业升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一汽大众项目对即墨产业升级至关重要,通过一汽大众项目撬动即墨产业升级是未来即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

(2)建议即墨尽快制定并实施相关产业升级政策,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积极发挥政府在产业升级过程中的因势利导作用,形成“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的经济增长新模式。包括:高度重视和加速推广“红领模式”,设立相应的产业升级基金,助力有条件的制造业企业运营模式升级,加快即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两化融合,提升即墨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和数据化水平;转变国际商贸城的管理和治理机制,探索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企业运营机制,在加快推进国际商贸城硬件投资的同时,更加重视运营模式等软件的建设,实现硬件和软件的协同升级;加快推进中国(即墨)服装品牌孵化中心运营模式升级,健全孵化中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引进战略性股权投资机构,建立入驻企业风险和价值评估系统,完善孵化中心的资本运营和风险投资机制,促使孵化中心成为即墨纺织服装产业升级的助力器。

(3)即墨产业结构调整必须内生于产业升级,不能单纯为调结构而进行外生调整,需要通过产业间的协同升级,在获取产业“升级红利”的同时,内生地实现经济增长的“结构红利”。

2015年,研究院将举办中国县域发展论坛,在全国其它县域建立工作站,为争创一流县域发展智库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2015年,研究院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黄凯南:新一年,研究院将在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国内外合作交流等领域取得的新突破,推动研究院标志性成果研究,举办中国县域发展论坛,在全国其它县域建立工作站,为争创一流县域发展智库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新即墨》2015/3/20

上一条:黄凯南获2014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下一条:《即墨经济增长驱动因素研究报告》获即墨市市长郑德雁批示采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