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社会影响 >> 正文
研究院就“文化即墨建设创新发展行动”赴各部门调研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3日 09:25    作者:    点击:[]

       2016年9月8日至22日,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研究助理孙伟、邴乃翰、徐琳、苗峻瑜,市委党校教师姚军亮一行,为配合《文化青岛建设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16-2020)》就“文化即墨建设创新发展行动”赴即墨市文广新局、旅游局、史志办、谱牒协会、雄崖所调研。

       在即墨文广新局,于作连书记、博物馆张文波馆长、姜保国主任等领导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张文波馆长就即墨当前古遗址、古村落、古建筑等历史遗迹保护现状做了详细的介绍,并指出在保护发展进程中,古迹一旦损毁便再无可能复原,所以保护是第一要务。张馆长还依据当前发展现状在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发展模式、政策法规等方面给予诸多建议。
       姜保国主任详细介绍了当前即墨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现状,深入剖析其发展优势、劣势,并针对后续相关发展、宣传、建设提出诸多有价值的看法、建议。
       最后双方就“文化即墨建设创新发展行动”中各部门多方互动合作发展模式、资金分配等进行了探讨交流,以期形而上的发展构思能够落地生根,在即墨大地老树开新花,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看到一片欣欣向荣之象。


       在即墨市旅游局,旅游局孙绪强科长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孙绪强科长对即墨当前旅游资源及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做了简单介绍,即墨历史悠久,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各类单体旅游资源居青岛各区市之首,旅游发展潜力巨大;同时,双方还就即墨旅游产业发展总体定位、创意旅游产品培育现状以及当前发展所面临的制约条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以期共同打开思路,在解决现有基本问题之上另辟蹊径,找到一条能同时抓住原住居民与外地游客兴趣点的旅游发展之路。
       孙绪强科长表示争取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旅游发展规划,加快重点景区升级,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提升旅游品牌知名度,让即墨积淀深厚的旅游资源活起来。
       只有心怀大局观,立足即墨实际情况,能够从居民视角出发思考的旅游规划,才是真正能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的决断,才能建设更快、更好、更强的宜居、宜游、宜商、宜养即墨。

 

       在即墨市史志办,史志办王洪涛副主任、黄诚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史志办黄诚就即墨当前历史遗存现状,分别从古生物化石区、古文化遗址、古建筑、古城、古墓、古港口几个大类进行了详细介绍, 并就每个大类中具体遗存项目的历史渊源、当前现状、文保定级、文史价值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为我们后期文化创新发展思路的构建提供详实的史实依据。
       史志办王洪涛副主任就即墨当前历史遗存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进一步分析探讨,并从文化传承保护的角度提出多条切实可行的保护发展策略:一、保护是第一位,保护历史遗存的原真性;二、开发过程注重融入历史遗存的文化内涵,提升历史体验性;三、在与旅游相结合的开发过程中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参与性,如田横祭海节。王洪涛副主任还提到在发展过程中要注重规模效益、打造文化品牌,由点及面将我们的文化事业发展起来。
       文化事业的建设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是薪火相传、代代传承的保护,是全民参与、共谋未来的发展。当前文化建设的大军中有笔耕不辍、年逾耄耋的学者,有认真踏实、富有激情的中坚工作者,也有初涉此域、充满期待的新生力量。道阻且长,但文化建设的美好明天依然值得期待。

       在即墨市谱牒研究会,谱牒研究会会长黄济显、副会长江志礼接待了调研组一行。介绍了谱牒工作的情况,并结合谱牒工作对即墨文化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
黄济显指出谱牒是一项寻根的工作,是一项富有情感的文化工作。当前即墨谱牒研究会已经搜集整理了一百多个姓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黄济显提议依托古城建立谱牒博物馆及寻根咨询机构,可以为各界即墨祖籍的人士提供服务,寄托乡情。江志礼围绕历史对青岛文化和即墨文化发展历史、特点提出建议,指出应该重视即墨这一青岛文化根源,重视本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田横镇政府宣传委员隋信海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首先,研究小组一行实地走访了雄崖所、白马岛等,并进入雄崖所海防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深切体悟到卫所文化的丰厚底蕴以及雄崖所古建筑的独特魅力。据史料记载,雄崖所建于1402年,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海防军事遗迹。明朝建立以后,为抵御倭寇的侵扰,在沿海各地设立卫和所。卫的级别高于所,雄崖所就是鳌山卫管辖下的一个所,在当时被称为“雄崖守御千户所”,后来简称为雄崖所。在雄崖所实地参观时,现场有的房屋正在施工修缮,途中也遇到外来游客及外聘的规划单位等前来参观。据介绍,田横镇雄崖所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了一定的游客吸引力。
       随后,研究小组与镇政府宣传委员隋信海进行座谈。隋主任围绕国家政策、财政投入、文化与地方产业融合现状以及文物保护几方面简要介绍了当地政府文化建设的基本情况,指出文化建设是久久为功的事,意义深远。研究小组就社会资本对文物保护工作的带动作用、如何有效的结合当地现状进行旅游目的地宣传活动、怎样以“现代、绿色、生态、科学“的理念进行文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一条:县域发展研究院入选“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下一条:研究院“以开放促转型研究“课题组调研即墨汽车产业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