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快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域快报 >> 正文
山东:不得以退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00:00    作者:    点击:[]

近日,山东省就业和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确定了2015年农民工工作要点,今年组织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培训165万人。同时针对不同农民工群体的特点,实施星火计划、家政服务工程、残疾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等特色培训项目,培训15.7万人。

保障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是今年我省农民工工作的一个重点。今年将研究制定《山东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全面实施“一书两金一卡”制度。继续加强行政司法联动,开展2次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年终集中进行农民工维权的大要案查处。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工作,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此外,今年将推进农民工社会保险全覆盖行动计划,督促用人单位为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办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鼓励灵活就业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跨统筹地区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为流动就业的农民工办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积极探索通过完善个人账户功能等方式。

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鼓励地方通过新建学校和购买民办学校服务等方式,扩大教育资源,满足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需求。督促指导各市进一步明确进城农民工子女就学的条件、程序和办法,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抓紧建立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提前申报制度和就学档案制度。

保障农民工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妥善处理好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进城落户后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问题。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出新规:不得以退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条件 2015年5月7日 )

上一条:五项目落户即墨创智新区 下一条:2015县域经济发展报告:即墨居山东第一 全国第十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