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赴西海岸新区开展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主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14:48    作者:    点击:[]

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以服务地方为己任,深入开展研究工作。202077日到8日,研究院组织科研骨干团队赴西海岸新区开展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主题调研。

77日,调研团队首先来到大村镇和藏马镇。在大村镇的西南庄村,调研团队充分了解了当地的民宿产业发展情况。以特色旅游为抓手,着重挖掘村史村志,将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西南庄村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城乡融合,规划引领,藏马镇的藏马山田园综合体进行了高起点规划,在空间布局、开发强度、建筑风貌上,既保证了空间资源的集约利用,又提高了生活居住的宜居性。下午,调研团队前往海青镇和张家楼镇。海青镇的特色产业包括茶叶、毛竹和水稻等,43个村庄种茶,近2万人从事“茶产业”,茶叶产量大、品质高。海青镇以“茶产业”为核心打造特色小镇,成为中国北方独具魅力的“茶韵小镇”。张家楼镇以发展文化产业为突破口,积极引进文化产业上下游企业,已有各类画企二十余家,文化产值已经超过亿元。张家楼镇大泥沟村曾经是纯农业村,经过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发展,现在大泥沟村已经成为了画家集聚的“中国江北第一画家村”。

78日,研究院科研团队与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铁山街道、宝山镇领导同志进行了座谈,就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特色小镇发展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调研得到了青岛市委政研室、西海岸新区工委政研室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研究院副院长段昊、院长助理乔元波、科研助理邴乃翰、孙伟、徐琳、邵晓燕、即墨区委党校姚军亮参加了调研活动。


上一条:县域发展研究院乔元波博士与清华大学石磊课题组交流碳达峰和碳中和研究 下一条:研究院赴海信和海尔开展企业创新主题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