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快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域快报 >> 正文
泗水模式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10:44    作者:    点击:[]

       2014年6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方案》。《方案》提出,要在全省21个县(市、区)开展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鼓励支持试点县率先突破,以引领带动全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转型发展。本次试点共确定了城乡统筹、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园区经济、镇域经济、民营经济等6项试点任务,由21个试点县分别从6项试点任务中突出一项作为核心任务,先行先试,创新发展。截止2016年10月,泗水县重点围绕生态文明开展试点,贯彻主体功能区理念,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绿色经济,创造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经验,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生态文明与县域经济互动发展的“泗水模式”。
      在试点工作中,深层次结合,全方位推进,把生态文明贯穿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在县域经济与生态文明互动发展中,泗水县做到了“五个结合”。
      (1)生态文明与传统工业相结合,打造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地。把“生态”理念融入工业发展、企业培育,着力打造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坚决摒弃以过度消耗资源能源、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发展模式,在始终坚持大项目带动的同时,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坚决抵制与“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立县”战略不相符的项目。
      (2)生态文明与现代服务业相结合,打造文化生态旅游新高地。立足生态特色,编制全县乡村旅游总体规划,成立泗河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搭建旅游资源管理开发、项目融资、招商合作平台,以生态乡村休闲游为突破点,鼓励引导各镇街加快乡村旅游、休闲养老产业发展,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升级版。
      (3)生态文明与循环农业相结合,打造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地。突出生态特色,围绕优势农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特色化产业化水平,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循环型生态农业路子。
      (4)生态文明与城乡建设相结合,打造山水园林生态宜居地。突出“山水园林、生态宜居”特色,大力实施城市绿荫行动,成功创建为济宁市第一个“国家园林县城”、全省第一个“国家级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县”,先后荣获“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县”等称号。依托泗河生态综合治理,规划面积19.48平方公里的生态新城建设全面展开,被评为“山东省绿色生态示范城区”,是2015年全省获此殊荣的三个县城之一,也是济宁市首个获批省级建筑节能与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的县级新城。
      (5)生态文明与社会治理相结合,打造创新管理幸福和谐引领地。积极创新社会治理,索法治与德治有效结合的具体途径,泗水县“德法并举”典型经验得到省政法委肯定和推广,省改革办把泗水县“弘扬优秀儒家传统文化,推进法德相济社会治理新路子”的经验做法作为地方典型改革案例上报中央改革办。深化平安泗水建设,代表山东省迎接公安部执法检查回头看活动考核、接受最高检察院执法规范化建设抽样评估,均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信息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下一条:我国将推动社会力量开发城镇低效用地

关闭